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后勤留学生公寓及安全管理培训班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8月09日  来源:  阅读:


7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高校后勤留学生公寓及安全管理培训班顺利举行。莅临本次培训班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总务长邱显清,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韩轶,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张永生,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永庆,北京大学校医院主任谢广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高校和企业代表。本次培训班分别由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韩轶,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张永生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切实加强高等学校留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以及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改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会议伊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总务长邱显清致辞。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高校后勤工作者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来华留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支撑保障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与留学生培养工作。

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以《高校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深度剖析了高校后勤安全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并结合交大安全工作的实践经验,高屋建瓴的提出了解决思路。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常振兴博士以《平安宿舍-校园安全交流报告—共建共享安全稳定和谐校园》为题,系统的总结了清华大学在留学生公寓及安全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北京大学校医院谢广艳主任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后勤安全应急管理机制探讨》为题,介绍了自疫情初期校内立体化疫情防控模式,到对来华留学生入境管理和疫情防控采取周期性、趋同化、网格化管理模式,给出了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北大方案”。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事服务中心张迁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吕燕娜主任、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陈永庆院长结合本校留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各校在留学生公寓及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

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此外,各学员们还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加强对本校学生公寓的监督检查,同时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宿舍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

此次培训还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为学员的培训参观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