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西安召开

日期:2014年04月03日  来源:  阅读:

2014年3月2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教育系统从事商贸服务和管理的代表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理事,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首先代表商专会筹备组向大会作筹备工作报告,介绍了商专会自2013年9月以来整个筹备工作过程,所起草的相关文件,重点说明了商专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选举产生办法和程序。

在听取了筹备工作报告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致辞,他指出,商专会作为协会设立的分支机构对于促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推进教育后勤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校园商贸服务要贴近师生需求,紧跟时代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新的经济形态要保持高度敏感,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功能,满足师生多层次的服务需求,要深入了解企业委员的意见和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他强调指出,商专会要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不断壮大队伍,夯实基础,推动区域合作不断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

陕西省教育厅张新民总会计师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商专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陕西省高校近年来在包括商贸服务在内的后勤服务领域的改革发展情况,他说,教育改革对后勤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陕西省要坚持开放校园市场,引进优质社会企业参与竞争,提供服务。陕西省后勤研究会理事长,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军哲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也是教育大省,商专会的成立对进一步推动陕西高校商贸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促进高校之间商贸工作的交流,服务水平的提高大有裨益。筹备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策华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的具体条文向大会作了说明。在表决选举阶段,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选举产生了商专会常务委员、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筹备组组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炳华当选为商专会主任,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勇、河北大学副校长伦德亮,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策华等10人当选为副主任,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当选为秘书长。商专会主任林炳华同志代表商专会班子成员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商专会要全面贯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发展战略,切实制定好商专会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商贸合作平台建设,牢固树立服务兴会的工作理念,加强行业自律建设,促进商专会可持续发展。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提高,全面提升商专会工作水平。要通过加强商贸实务探索,加强文化建设,公益性建设和商贸实体体制、机制建设,激发校园商贸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把商专会建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充满活力及影响力的新型的现代行业组织,为全面提高校园商贸服务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代表教育部对商专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去年6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正式成立,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政府职能转移的需要,是进一步推动教育后勤改革的需要,也是构建新型教育后勤保障体系的需要。其意义不仅在于协会本身,更大的意义在于协会的成立抓住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本质,也就是通过成立协会,转变职能,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今天,我非常高兴的看到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对后勤事业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做了深入研究,科学合理地进行了机构布局设计,这将更有利地推动后勤事业的发展。希望商专会成立以后,踏实工作,取得突破。要积极开展教育超市联合采购工作,充分吸收“农校对接”采购伙食原材料的模式,并充分利用“农校对接”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教育超市联合采购的资源平台、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各地商品优势、资源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实现商品采购的现代化、规范化,充分保证商品的质量和安全。同时预祝商专会尽快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咨政辅政的作用,为后勤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成立大会之后,商专会随即召开了一届一次常委会,讨论决定聘任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陈凤玉、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杨忠祥、江西九江学院副校长吴桃娥,贵州凯里学院副院长陈怀利、哈尔滨工业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齐宏等21人为商专会副秘书长。会议还讨论决定了商专会各区域和各省召集人名单,商专会各职能机构设置,研究了商专会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出席了会议。他指出,商专会从原后勤管理分会商贸管理专业部转型而来,在教育超市标准店、样板店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积累了许多经验,但还不够,下一阶段,要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首先必须加强组织建设,把队伍拉起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只有基础打好了,组织建设搞好了,才能推动事业发展。

在下午召开的校园商贸管理创新论坛上,商专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曹继建通报了商专会一届一次常委会决议,来自北京、江苏、上海、湖北、浙江五所高校商贸实体的负责人签署了联采联盟确认书。生乐高校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啸均,商专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同力商贸公司总经理陈洪昌,江苏省教育超市总经理崔曙锦,北京化工大学烛光超市总经理高建国分别就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生活服务趋势、教育超市联合采购、样板店建设和校园商贸市场准入与监管作了主题演讲。


附1: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点击下载)


附2: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各省召集人名单(点击下载)


附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结构图(点击下载)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