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嘉兴学院|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嘉兴市文明餐桌五进活动进校园

日期:2021年10月13日  来源:  阅读:

金秋时节,天高云远。近日,嘉兴市文明餐桌五进活动来到了嘉兴学院梁林校区二期食堂进行文明餐桌检查和采访,经过对二期食堂的实地探访,现场的工作人员无不感受到文明餐桌理念在嘉兴学院学子心中、在食堂工作人员心中生根发芽。

“智能结算+半份菜”,有效助力光盘行动

当工作人员来到嘉兴学院梁林校区二期食堂时,一下被这个新投入使用的食堂所吸引:干净整洁的食堂环境,井然有序的打餐、就餐环境,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光盘、节约、营养”的食堂文化,每一个细节都打磨得如此出色,让文明餐桌理念在食堂的每一处尽情展现。

“可以说,新食堂的经营理念已经和文明餐桌理念融为一体。在设备方面,食堂在菜碗中加入了智能芯片帮助同学们智能结算,有着支付快捷、无接触、确保就餐队伍井然有序等优点。”饮食服务部副主任马运金说,“同时为了避免浪费、适应同学们的多样化需求,二期新食堂和一期食堂一样,也推出了‘半份菜’和‘小碗饭’,根据菜和饭的量不同,收费也是不一样的。就拿半份菜来说,其价格为原来的一半左右,前来就餐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适量取餐,既经济又文明,最大程度避免了因为量多而造成的食物浪费。”

“大力宣扬+组织活动”,嘉院校园处处彰显文明

工作人员还在二期新食堂发现了来自本校的志愿者们,在同学们就餐时给予充分的帮助。“做志愿者是想充分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来为同学们服务,也为我的大学生活增加一段有意义的经历。”在二期食堂门口穿着红马甲的徐同学说,“来到二期新食堂,发现同学们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光盘越来越多,同学们有序打餐、按需取餐,文明就餐的行为让我深深感受到文明餐桌在同学们心中的接受度在不断提升。作为一名大学生,做到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这些行为都是很有必要的,我自己在就餐时也会严格按照这些要求来做,每次做好了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学院的文明餐桌理念不仅仅停留在食堂里、停留在先进的设施设备上,学校的宣传工作也做得非常到位。“让学生们认识到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我认为我们责无旁贷。”马主任说。近年来,嘉兴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寓楼和餐厅前的电子显示屏上、校园宣传标语中,都加入了文明餐桌的内容;组织开展了“光盘赠礼”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和“践行光盘行动”签名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浙江省高校后勤“节约粮食始于心,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并喜获佳绩;组织开展“走进后勤”学生体验活动……让同学们自发参与、细心感受,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文明餐桌理念,从行动上践行文明餐桌行为,让文明餐桌成为了学校文化的一部分,让每一个嘉院学子都成为了文明餐桌的新时代践行者和引导者。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