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

日期:2014年04月21日  来源:  阅读:


(大会主席台)

2014年4月1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各省级寓专会、浙江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和浙江大学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浙江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戴文战,安徽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鹏,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江苏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黄在宇,浙江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刘奇,学生公寓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员、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近400名高校后勤系统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上午八点半,大会正式开幕。首先,浙江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戴文战致欢迎辞。戴校长代表浙江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各位远道而来参会的宿管同仁介绍了浙江省高校教育后勤协会的发展情况。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架起各地高校后勤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使学生公寓真正成为学校育人平台、安居乐学基地,也盼望大家把先进经验传到浙江,为浙江高校后勤建设传经送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发表讲话。讲话中,黎秘书长首先对全国高校公寓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学生公寓安装空调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目的,并对下一步做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主动适应新形势,转变服务理念,创新管理机制与模式,为广大学生“安居乐学”积极努力创造条件。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就是要从广大师生最期盼的领域做起,从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做起,从关心爱护学生角度,积极改善学生公寓设施,解决学生最关心的生活问题,采取积极的态度回应学生的呼声。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办学经费大幅快速增加和校园后勤服务市场的逐步开放,也为高校搞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多种模式选择。二是要特别重视节约型公寓、绿色公寓的建设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在节能减排各个环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从理念培育、制度机制建设、宣传教育等多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三是适应行业管理要求,做好转型过渡准备和制度安排,做好“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寓专委”)的筹建工作。寓专委的成立将为学校学生公寓管理领域的同仁提供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其成立后,将着手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加强调研与理论研究,组织实施行业规范和标准,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组织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等等。这些工作的完成可以更好地规范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从而使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事业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

会上,浙江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刘奇、安徽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鹏、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江苏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黄在宇分别介绍了各地区高校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的情况、经验和工作体会。刘奇秘书长主要结合浙江省高校文明寝室建设和公寓配置标准化验收工作,认为空调是学生公寓硬件提升的重要方面,要以政府为推手、协会为抓手,并适当引进社会资源,合力做好文明寝室建设工作。陈鹏主任介绍了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公寓安装空调工作,相关政府部门通力协作,各高校主动作为,集中力量解决空调安装管理中的各个难题,令其他省份大受鼓舞。沈永明处长从基本背景、主要做法、问题建议三方面介绍了上海市寝室安装空调的经验与思考,认为在实施过程中应处理好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关系,中小学校要整合资源抱团合作,并加强基础电力设施配置。黄在宇秘书长则从基本情况、经费来源、管理模式、收费管理、思考建议等五方面详细阐述了江苏省学生公寓安装空调的做法与思考,提出了资金投入渠道、教育理念更新、大功率用电带来新不安全因素等问题需要进一步重视。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地学生公寓管理部门和各级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部署,充分认识到后勤改革社会化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探讨深化学生公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思路和重点难点问题,处理好公益性投入和市场化运营的关系,继续为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提供坚实保障。朱处长希望各地各校能够以解决寝室安装空调为抓手,相互学习经验,主动开展工作,有效整合资源,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质量与水平。

会议还安排了部分高校进行经验交流。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学生公寓科科长王伟、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裴晟、中国科技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程凯,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运行的做法和思考,令大家深受启发。海尔、海信、杭州三鑫等空调厂家和空调租赁服务企业代表也从自身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出发,介绍了校园空调安装的服务管理与运营模式,供参会代表借鉴。

大会期间,协会还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围绕筹建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指导思想、业务范围、重点工作、人员设置,如何处理好各地寓专会与新组建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关系,如何按照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和新的要求规范组建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及学生寝室安装空调情况。在浙大新宇集团的热情接待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紫金港校区全貌,并就如何推进管理服务质量提升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次会议促进了各高校同行间的交流沟通,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生公寓硬件条件与管理服务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高校后勤系统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开创高校学生公寓良好的工作局面,为我国高校后勤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会议组织参观浙大紫金港校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