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 年度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预通知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应急管理部和教育部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树立风险防范和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高校,集中开展一系列具备引导性、具有警示性、富有趣味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高校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夯实各高校火灾防控基础,坚决维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日—11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四、活动参与方式

请关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学校安全后勤”,接收具体参加活动方式。

五、活动内容

(一)充分利用线上教学,邀请专家进行网上培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严从紧遵循大型聚集性活动防疫要求,暂停举办线下活动,安专会拟邀请应急管理部专家开展线上消防安全培训课,作案例分享、典型经验介绍、火灾案例警示,加强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常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二)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巡查

安专会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自身在安全工作领域的优势,承接政府职能,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条件下,计划于十一月中下旬组建安全管理专家团队开展“飞行检查”,加强对高校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的检查,以查促改,整改提高,在检查中消灭消防安全隐患。

(三)协同联动省级协会,构建消防安全检查体系

省级安专会需上报各地消防安全检查方案,通过整合全国教育系统后勤安全服务管理资源,研究制定可推广、可参照、可示范的标准化检查条例。充分发挥协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的职能和联系高校和教育后勤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由协会在各高校中引进试点、推介消防安全领域完备标准检查条例和标准化管理制度。

(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自查,排除消防安全隐患

各高校由党政一把手牵头对本校消防关键部位进行安全自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分析各项隐患的发生原因、可能产生的后果,拿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明确整改的具体责任人并建立台账。重点检查各级岗位人员履职,应急逃生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值班巡查落实等情况。通过检查,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责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消除涉校消防风险隐患,补齐工作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提高全国高校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五)依托新媒体矩阵,推送“消防安全月”系列报道

充分利用新媒体力量,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为载体,开展“消防安全小课堂”系列报道,每周固定时间推送,以不同维度开展报道,包含普及安全防护的科学知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宣传展示各地高校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典范案例,总结提炼学校在消防安全管理领域的成功经验;展示消防安全相关新产品、新技术,在高校综合防控体系的建设中,加强物防、技防的建设以及相互间的有效融合;宣传相关行业标准与法律法规,以制度规范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学校后勤消防安全管理和平安校园建设的宣传引导。

(六)积极发挥协会能动性作用,增进高校互联互通

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密切协会与会员单位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深化各高校之间的融合与联动,建立流畅、贯通、共享的沟通机制,推动各高校之间针对校园消防安全的典范案例、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与分享,以协会为支点,充分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努力实现优秀消防技术、实施举措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的宣传推介,真正做到为政府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为高校服务。

(七) 围绕消防安全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助力构建平安校园

本届“消防宣传月”立于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关键之年背景下,各高校要切实结合本地政府、各省市教育厅对校园安全要求的相关规定,围绕集中检查,包括市县自查、省级抽查、重点检查;飞行检查与暗访检查;总结评估三大阶段,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整治,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确保按时整改销案。组织开展“消防隐患大扫除”等行动,对消防安全重点环节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及时总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承诺、专家服务、除患奖励等经验做法,创新消防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形成制度成果,切实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向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汇报,进行协调部署,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活动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推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

2、创新举措,注重实际成效。

各单位、各高校要密切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宣传薄弱环节,找准切入点,开展校内师生、教职工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宣传活动,在学习实践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掌握自救技能,为持续深化全国高校消防安全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发挥推动作用,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3、统筹协调,加强宣传报道

各单位、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力量,在宣传月期间持续加大消防安全公益宣传声势和力度,落实与宣传部门的协调,邀请主流媒体、行业媒体、新型媒体共同研究制定活动议题,策划推出一系列有内涵、有品质、有情感、有效果的新闻宣传作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

2021年11月1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