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日期:2014年05月12日  来源:  阅读:


2014年4月26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副巡视员葛华、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李兆宇,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节能与科技司节能处处长张福麟出席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教育系统能源管理领域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黎玖高主持。

大会在庄严地国歌声中正式开幕。能专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成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向大会作筹备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筹备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各方的支持,并向大会重点讲解了委员、常务委员、正副秘书长、正副主任的产生办法和程序。

程天权会长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致辞。他指出,协会整体职能的有效发挥,有赖于各个分支机构的配合和支持。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委会是贯彻落实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理念、构建节约型校园的重要举措。他还指出,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后勤生产服务方式,对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他还就能专会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了若干要求。

张福麟处长、杨博主任、李兆宇司长也相继致辞。他们都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推进中国教育节能工作上所做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他们强调,教育领域,尤其是高校的节能工作,对整个社会的节能事业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们指出,在能源、环境问题如此严重的今天,在教育领域内成立一个专业性的能源管理协会,既是承接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提升校园节能工作的必然要求。

随后,能专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成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草案)》的说明,并向大会汇报了大会预备会议对《组织规则》的修改意见。

大会通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选举产生了115名常务委员,选举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为能专会主任,选举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等11名人为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为秘书长。

新当选的田备主任发表讲话。他指出,建设节约型校园是能专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完善能源监管体系是实现的主要手段和重要任务。通过数字化的能源监管平台实现能源管理手段的革新,通过系统化的能源监管体系实现校园管理模式的转变,通过节约型校园实现绿色校园的升级。他强调,能专会要充分发挥学习交流平台的作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国内外能源管理工作专题论坛、成果展示会、年会等,组织开展节约型校园评选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各层次专题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建设好“一站一刊”,即中国教育节能网(www.zgjyjn.org)和《中国教育节能》。他还指出,能专会不仅要坚持“民间性、公益性”的性质。而且还要秉承“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同时,要把能专会建设成为方向明确、民主和谐、学术氛围浓厚、充满活力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充分肯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工作,对能专会的成立表示肯定和祝贺。他指出,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把能专会的职能与作用放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进行再认识、再思考,遵循市场、教育、后勤行业的内在规律,进一步明确职能作用。他还指出,要加强理论研究,要把研究重点放在结合十八大后的形势发展变化,研究学校能源管理工作中的特点、规律、改革方向和途径,探索学校能源管理工作新模式,加强对节约型校园的理论研究上。他还强调,要加强重点攻坚,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引导向绿色校园迈进。

随后召开的常务委员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大学总务处总务长张西峰等24人当选为副秘书长及各地区工作联络人。

当天下午,能专会召开了中国教育节能论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作了题为《中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的报告、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作了题为《绿色校园的评价标准》的报告、浙江大学后勤处处长陈伟作了关于《浙江大学建设绿色大学实践与思考》的报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程天权)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  谢焕忠)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田备)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石亚洲)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郑广天)


点击下载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uploads/upload_files/file/201405/201405130940251644.doc

点击下载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uploads/upload_files/file/201405/201405130942344774.doc


微信平台